Every life is a defense of a particular form.
Archive 2002-2004 | 2004-2007 | 2007-2008 | 2008-2010
>> | < | > | << | d | website | email | facebook

Sunday, Jul. 10, 2011 5:16 p.m.

Forgot to post the 3rd issue. 補上。



2011年3月

Private view

若你有留意藝術展覽宣傳單張或海報,不難發現大多數展覽在正式展期前一天都設有「private view」。雖然稱為private view,通常任何人皆可出席,不一定要出示邀請卡。策展人和藝術家都會出席private view,因此private view是觀眾直接跟藝術家交流的好機會。作為藝術系學生,少不免要展出自己的作品與或參觀別人的展覽,但我並不熱衷出席這種擠逼的社交場合,所以對一切開幕禮和private view都抱著又愛又恨的心態。

我班連兼讀生約有五十人,因為是碩士課程,很多同學都比較年長,已經是相當有經驗的藝術家。當中英國人約佔一半,也有來自希臘、塞浦路斯、意大利、波蘭、中國、日本、韓國等地的同學。每個人的背景和創作媒介都不同,以我個人觀察來看,畫畫或雕塑的同學一般都專注研究自己的「本行」,其他人則會試驗不同媒介。由於我的本科是建築而非藝術,所以我沒有顏料運用或雕塑的知識,於是視乎作品需要和自己的能力,逐漸朝攝影/錄像的方向發展。

英國同學生於當地,人脈自然更廣,開學後兩三個月,已經找到場地辦展覽。聖誕節前,有同學發現學校附近有一個正待出租的車房,剛好適合做非正式的展覽場地,供大家「玩藝」。我的作品製作過程總是費時,來不及參展,但也跟大伙兒到幾位參展同學的車房private view去,而他們也跟在畫廊舉行開幕禮一樣認真地準備了啤酒。藝術家除了參加比賽、申請駐場(residency),也得爭取各種大大小小的展出機會,當然也要出席其他藝術家的開幕禮,既為交流亦為建立人際網絡。

由於我的攝影作品需要周詳計劃和漫長的後期製作過程,不能像畫家般快速畫畫和實驗,說實還是有點擔心因為作品遲遲未能完成而導致缺少曝光機會。幸好在三月初的學校中期展之前,我終於完成拍攝第一批照片。在此之前,我和同學分別參觀了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 Design於OXO Wharf和Chelsea College of Art & Design於其校舍的藝術碩士中期展。前者租用了市中心的三層舊貨倉,場地極大而新媒體藝術佔頗大比重。後者位於校園內一個名為「Triangle Space」的三角形空間,也許為了公平起見,學生將三角形空間細分成許多等份的小三角形,每個學生就利用各自的一片小三角隨意發揮,結果展覽像一片讓人眼花瞭亂的森林,觀眾必須穿梭其中才能看得完所有作品,雖然有趣但也有不少實際問題。而我們除了討論兩間院校完全不同風格的展覽,也得開始著手籌備屬於我們的中期展了。

從新年到二月尾,我們每星期都花上一兩小時討論如何籌備,每次討論都像沒完沒了,也得不出任何有用的結論,各種各樣的任務諸如海報印刷、明信片、邀請信、登廣告等等也好像總是停滯不前。但在開幕前兩星期,我們還是奇跡地將一切任務勉強完成,而我和另一位同學合作設計的網頁也大獲好評。我們位於東倫敦的展覽場地不大,但我總算出席了人生中第一個屬於自己的展覽,第一個private view。

溫布頓藝術學院2011年藝術碩士網站
http://www.wimbledonma2011.com

>> | < | > | << | d | website | email | facebook | archive 2002-2004 | 2004-2007 | 2007-2008
lokbi©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