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 life is a defense of a particular form.
Archive 2002-2004 | 2004-2007 | 2007-2008 | 2008-2010
>> | < | > | << | d | website | email | facebook

Saturday, Dec. 12, 2009 1:40 p.m.

今早見天色大好,再登屋後虎山。山頂建有氣象站,雖然遠看不見有通往山頂的路,但維修人員一定有方法登頂的。果然,不必不擇手段剷林,路一直都在。兩旁的草大多及腰,山坡也算平坦,所以很容易應付。山頂的氣象站有太陽能板、風速計和一棟小小的盒子型建築物,看起來保養得不錯。向西北可見隱沒在附近另一山頭、高度相約的大澳軍營,不過建築物大部份被樹木遮蔽。這個軍營是否仍在運作?傳說中的直升機坪是否就在那裏?這些都是有待解開的疑團。二十多年來我都不曾見過軍人在大澳出現(其實警察也很少出現)。氣象站的南方則飽覽大澳全景,可見大澳被層層疊疊的多座大山環抱,各條村落沿著海邊、涌邊發展,從虎山看,那些settlement構成一個C字形。

我在這裏以半local半遊客的身份活著。對長住大澳的居民來說,我是完全的生面孔。到哪裏都拿著相機還不是遊客?對遊客來說,我踢著拖鞋、騎單車、在棚屋食飯,卻表明我是大澳風景的一部份。

每星期來這裏過幾天,我在屋裏畫畫、用電腦的時候,外面不時傳來旅行團的喧鬧聲或導遊的解說聲。看到不同種類的遊客come and go,有跟老師來旅行/考察的小學生、來寫生的art student(我也拿著sketchbook不過我不是來做學校功課)、全副武裝的中年攝友、參加昂平360+大澳一日遊的中老年遊客、專程來以大澳為backdrop、主要替女朋友影相的年輕人等等。到這裏的人,都愛影兩岸棚屋、貓和日落。大部份的人花一兩小時在市集轉一圈,進出兩三間廟,影到必影的棚屋、買到必買的鹹魚蝦醬、排到必排的炭燒雞蛋仔、食到必食的糯米糍茶果,便覺得可以離去了。到這種旅遊區,我們總是太容易忽略地方的內涵,太容易犯"儲印花(儲齊必睇必玩必食以換取到此一遊的證明)"的毛病。

我在畫一套postcard,印好就會放在祖母的棚屋前賣。旁邊的攝影師叔叔已經在賣大澳的照片,新舊都有,大涌兩岸的風景人家隨便都照得很好,所以我不會畫寫實的東西。已經畫了大澳的廟宇(我可是花上兩三個小時用腳走遍大澳找出所有廟宇),接下來打算畫舊日落警署、麻鷹歸巢的情景(話說回來,其實很久沒看過那樣的風景了)。希望遊客買了,可以多看一點必買手信以外的東西。

-

那位小朋友,從一開始的時候我就覺得有點像自己。執著、不屑、被逼迫時仍能保持頭腦清醒、multi-functional、說話時會笑(看到他笑自己就會想笑,很容易傳染)等等,其他人或者察覺不到,但我從一開始就感覺到。不是說像我就好(我還不至自戀到那地步),而是他本身讓人很有好感,也很聰明能幹,我喜歡他。

>> | < | > | << | d | website | email | facebook | archive 2002-2004 | 2004-2007 | 2007-2008
lokbi©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