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 life is a defense of a particular form.
Archive 2002-2004 | 2004-2007 | 2007-2008 | 2008-2010
>> | < | > | << | d | website | email | facebook

Monday, May. 18, 2015 12:40 a.m.

早兩天才說,換電腦之後不見了許多bookmarks,而且很多人放棄了寫blog,所以很少再有在不同網頁和blog之間跳來跳去追著看的樂趣。不過呢,董啟章太太的blog真是非常好看,不論題材、語調、文筆、深度、個性,各個元素都配合得剛剛好,簡而言之就是才華洋溢但感覺可愛親切。才子才女夫婦各有一片天,真是人間美事。

這樣說出來,當然不免回想自己的狀況。近日的確有點stuck,工作上裹足不前(有點累,但不是指體力上),但這兩個月能抓著也斯課程的纜索歇一下也好,上完幾節課,MaD School第一季也剛好會完結,那時或許就有力氣重新做創作。總是期望努力一點,學多一點,才有望跟上同學的步伐。

說起文學館的也斯課,昨天的講者是陳智德,一位中年眼鏡叔叔,手臂很白滑,手指纖纖長長,難免令人聯想到「文人躲在書房不曬太陽」的stereotype。陳生初時講時代背景還可,一講起也斯的詩來,每句解說重重覆覆卻又無法深入,聽得人很焦急,甚至希望快點結束。課後我忍不住走上前,告訴他,詩內提到的落地生根指的是一種真實的植物,那東西真的就叫做落地生根,而不是一個對國內難民來港尋找新生活的形容(待我明天把那首詩打出來,就會明白我在說甚麼了)。回家才知道,原來陳智德就是大名鼎鼎的詩人陳滅,真是失禮了。

這晚還是很匆忙,但謝謝你,本來在那死寂的office工作到士氣有點低落,但現在好像又得到一點能量。也許不足以支撐至這艱難時期完結,但也夠這幾天用吧。

候鳥,加油啊。


觀察黑鳥的十三種方式
Wallace Stevens


周圍二十座雪山,
惟一動彈的,
是黑鳥的眼睛。


我有三種思想,
像一棵樹,
棲著三只黑鳥。


黑鳥在秋風中盤旋,
它是啞劇的一小部分。


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
是一個整體。
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和一隻黑鳥,
也是一個整體。


我不知道更喜歡什麼,
是變調的關,
還是暗示的關,
是黑鳥啼嗚時,
還是鳥鳴乍停之際。


冰柱為長窗,
鑲上野蠻的玻璃。
黑鳥的影子,
來回穿梭。
情緒,
在影子中辨認著,
模糊的緣由。


噢,哈達姆瘦弱的男人,
你們為什麼夢想金鳥?
你們沒看見黑鳥,
在你們身邊女人的腳下,
走來走去?


我知道鏗鏘的音韻,
和透明的,無法逃避的節奏;
但我也知道,
我所知道的一切,
都與黑鳥有關。


黑鳥飛出視線,
它畫出了,
許多圓圈之一的邊緣。


看見黑鳥,
在綠光中飛翔,
買賣音符的老鴣,
也會驚叫起來。

十一
他來一輛玻璃馬車,
駛過康涅狄格州。
一次,恐懼刺穿了他,
因為他錯把
馬車的影子
看成了黑鳥。

十二
河在流,
黑鳥肯定在飛。

十三
整個下午宛如黃昏。
一直在下雪,
雪還會下個不停。
黑鳥棲在雪松枝上。

>> | < | > | << | d | website | email | facebook | archive 2002-2004 | 2004-2007 | 2007-2008
lokbi©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