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 life is a defense of a particular form.
Archive 2002-2004 | 2004-2007 | 2007-2008 | 2008-2010
>> | < | > | << | d | website | email | facebook

Wednesday, Sept. 22, 2010 12:52 a.m.

Taken from my email to mum and some of my friends. This differs slightly with the email.

Note to self before departure /
A message to Mum and friends

上機前的十小時,不想寫充滿離愁別緒的文字,反正跟大家分開也不過短短一年而已。現在必須要做的,是跟各位說聲謝謝,也順便分享一首在中四/五英國文學課上唸過的詩,還有某些朋友已經讀過、韓麗珠的一篇文章。

也先解釋一下這幾年尤其是這大半年來做過的事。跟很多人認為的不一樣,去年辭去建築設計公司的工作並非一個突然的決定。在公司裏其實我算是非常受器重,從概念設計到見客到落地盤,一項工程的所有程序我都有機會接觸,這是在大公司返工的同學未必能經歷到的。在經濟不景,公司完全接不到生意的時候,我仍然被派往米蘭家具展作考察,但亦因為看到那許多自我感覺良好的設計師與無謂地奢華的產品,我感到這個完全不是我所嚮往的世界,獨自站在偌大的展場,只感到dislocated與墮落。

但這件事也不過是其中一條導火線,如前所述,離開建築(業)並非一時三刻的決定,即使在最初,我根本就沒想過要以此為終身職業。我並非不愛建築,我只是覺得可以用另一種方式去愛,同時尋找一種更好的生活方式。在正職之餘努力地接freelance,除了儲學費更是為了裝備自己。我從來都相信,做任何設計都要隨時隨地以至終身學習,每一單freelance除了是賺錢的機會,更加是學習的機會,而每一個項目又將豐富自己的經驗並為自己帶來另一些機遇,這些long term的影響對設計師與藝術家都極為重要。

為了有更多時間做作品和報學校,09年尾辭去了工作,之後的大半年雖然沒有過朝九晚七的規律生活,我卻感到前所未有的充實。嘗試做了幾件作品,有成功的也有不成功的,印了一些明信片,畫了大大小小的畫,幫手做奧沙畫廊的展覽還有到錄映太奇做part time參與策劃剛過的文化節。假使這不是最理想的生活方式,相信也離理想不遠了。當然能夠走到這一步,必須要靠許多人幫忙與成全,首先要感謝的是媽媽多年來的無限包容、楊老師的鼓勵與分享,還有同學朋友們的支持。

作為大學畢業生,本可跟許多人一樣,走一條更容易看得見將來、更平坦的路,但人若不思考如何使用自己的生命而又因此盲目跟從別人的路,也是一種罪惡,所以我決定趁尚有力氣的現在,先行探索長滿雜草的岔路。說得這樣堂而皇之,面對即將來臨的異鄉生活與巨大的未知,其實仍不免心存恐懼。這個電郵,就當是在日後徬徨之時一個對自己的提醒,鼓勵自己要勇敢地走下去。

再次感謝媽媽的愛與包容,希望你會理解,這一切並非出於衝動與任性,我一直都在努力。也祝各位找到最想望的。

節錄自黃同學send給我的韓麗珠文章:
「...我在思考的其實並不只是關於寫作的選擇,那並不只是關於這城巿裡一小撮人,一小撮喜好文學創作的異類生物的事,而是關乎在這世上的所有人,如何把那個與普遍的價值觀相違背,與大部分的人格格不入的那個自己的面向,妥善地安放,養他/她好好地活下來,甚至有機會長大,變得比自己想像的更巨大。

因為,無論在哪一個年紀,人依舊會成長,而成長就是接受自己的每一個選擇,以及那個選擇所帶來的結果,和每一個結果的美好或陰暗的部分。...」

暫別一年,希望心變得更強壯,頭腦變得更清晰。
也希望,無論如何,對同學也會更堅定。還是要說聲出於真心的謝。

>> | < | > | << | d | website | email | facebook | archive 2002-2004 | 2004-2007 | 2007-2008
lokbi©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