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 life is a defense of a particular form.
Archive 2002-2004 | 2004-2007 | 2007-2008 | 2008-2010
>> | < | > | << | d | website | email | facebook

Friday, Feb. 14, 2014 1:02 a.m.

Since I have lost most of the UK photos, I have begun to write about my life elsewhere - before my memory fades into nothing.

This is the first chapter I started. I guess this is just the first third.

VII. 拖著小石子的沙啦沙啦聲

  我穿著白色運動外套,肩膀掛著姑婆給我的豹紋袋,踏著粉藍色人字拖,拖著沙啦沙啦聲的腳步。拖鞋軟軟的,踩在石子上就彎成石子的形狀,每一步都有不同形狀,有時候一腳陷著石子裏,腳掌沾到石底的涼意。這個石灘在眼前一直伸延出去,直到英國的東南角,那片無法用地圖表達的荒蕪。我很清楚為甚麼要來,可能比附近那間中國外賣店的人更加清楚。
  究竟是怎麼在網海中遇上聲音的鏡子?
  大學三年級的最後一份設計作業,為了設計一個音樂社區,在網上東找西找關於聲音的結構,除了Peter Zumthor為漢諾威博覽會設計的聲音盒子「Sound Box」,還看到一樣叫sound mirror的東西,教我念念不忘。聲音的鏡子會是甚麼形狀?為甚麼世上要有聲音的「鏡子」?唸建築的總是日夜不分,每天花三份之二時間趕功課,餘下時間就是勉強上課、洗澡、吃飯,能睡上六小時以上就是最大的幸福。沒有時間細看聲音的鏡子,只隱約記得那些美麗得出塵的構築散落於英國肯特郡(Kent)。
  這次去英國前,想起肯特郡的sound mirror,重訪了那網頁,花了好多功夫,從個網頁跳到一個又一個其他網頁,終於找到英國環境保護組織RSPB關於sound mirror的介紹。Sound mirror是一種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發明的軍事設施,出現在雷達之前,目的是利用物理弧度聚集遠處敵機的聲音,讓軍事人員聽到後能發出防空警告。Sound mirror有好幾種形狀,大致都是混凝土做的大型弧形結構,散落於英國各處海邊,以肯特郡羅姆尼沼澤地Romney Marshes那一組狀況比較好,而且幾個種類集中並列。這一組sound mirrors位於一個私人採石場,全年只得八月的一天開放,而我正好要在八月前往英國!
  這個實在是太偏門的旅遊點,雖然有sound mirrors、非常吸引的Romney, Hythe & Dymchurch Railway迷你載客鐵路和燈塔等對我來說簡直是完美的景點,不論網上、書店裏都沒法找到任何相關的旅遊資訊,只好發一個電郵到RSPB解釋我的情況,希望他們可以提議從Canterbury(算是離Romney Marshes比較近的城市,我可以此作基地,探索肯特郡的其他小鎮)前往的方法和sound mirror附近的住宿。
  RSPB真的回覆了我的查詢,熱心地指引我從Canterbury坐火車到海邊的Folkestone,再從Folkestone坐巴士到Lydd-on-Sea,大概需要兩三小時。住宿方面,他們介紹了兩間B&B,我先聯絡其中一間,沒有房間;另一間回覆說有房間,位置就在sound mirrors附近,價錢不貴,包早餐。有了交通方法和住的地方,我就放心上路了,其餘的一切去到再說。我實在太需要這個差不多甚麼都沒有的地方──一個沒有遊客、沒有人聲、只能面對大海的地方。

>> | < | > | << | d | website | email | facebook | archive 2002-2004 | 2004-2007 | 2007-2008
lokbi©2016